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金錢在人世間,第一有用。 金錢在真如,第一無用

恭録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93冊《牛稠溪的嗚咽》

恭録自 【蓮生活佛 盧勝彥文集】 第193冊《牛稠溪的嗚咽~金錢只是一個符號》


有一位弟子問到我對「金錢」的觀念及看法,我哈哈大笑的說:

「金錢只是一個符號,1 2 3 4 5 6 7 8 9 10 0,加上00000,就是這些。」

弟子問:

「金錢有用嗎?」

我答:

「第一有用。」

又答:

「第一無用。」

我說:「就看你怎麼用!是最有用,也是最無用。」

弟子問:

金錢與佛法第一義諦有何干係?

我答:

「金錢在人間,力量甚大,上至總統,下至庶民,販夫走卒,均愛之。但,與佛法第一義諦的真如,完全毫無干係!」

因此,我看見過許多富豪,上兆、億億……。在佛法第一義諦之下,富豪是:

「窮人。」

「愚人。」

「可憐人。」

「可憐憫的人。」


我實實在在的說:

只要行者不致於匱乏,在生活上無慮,這就應該非常滿足了

貪婪的人,永遠不會滿足的,多了要更多,它會使一些人更加的貪婪,而會使更多的人愈來愈貧困。

「均富」只是理想。

事實上,富有的更加富有,貧窮的更加貧窮。

這就是人間自然的現象。

我們行者不要去攀緣富豪,我們只希望他們有「愛心」、「慈悲」、「正義」。

將「金錢」用於「法務」及「慈善」之上。

有善心的,我們讚揚。

太貪婪的,我們可憐。


了鳴和尚說:

「你出道弘法,一切給人隨意,不可開口向人要金錢,也不要和人有金錢上的糾葛。你應該有的自然有,你應該沒有的勿強求。」

我遵守師命。

就是這樣。

有些行者,專在世俗法的「金錢」上用心,以世俗法的「金錢」去滾錢,又用世俗的經營方式去累聚金錢,建立金碧輝煌的寺院,但,卻不知弘揚真正的三乘菩提正法。

這寺院只適合觀光。

花費的金錢只是符號。

與佛法修證毫無干係!


我說:

金錢在人世間,第一有用。

金錢在真如,第一無用。

金錢不能讓行者斷「無始無明」,不能斷「一念無明」,不能斷「一切煩惱」,不能斷「一切惡習」,不能證「解脫之果」,不能得「甚深般若」,不能證「一切種智」,不能證「真如菩提」。

貪婪「金錢」,什麼都不能。

所以我說:

不匱乏就好。食、衣、住、行。自然來,無所求。

「金錢」只是一個符號0000000,更多的0!

【蓮生活佛盧勝彥著作】
— 兩百餘冊『蓮生活佛 盧勝彥文集』閱讀區 —

【清涼的書箋~365天】
— 擁有超過一千張『蓮生活佛』金句圖!—

《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:清涼的書箋~365天》
— 真佛宗相關資訊~分享、交流區 —

【蓮生活佛盧勝彥~金句365天】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